墨生花

笑话讲得不好,走路同手同脚
over .

公主与将军的故事(半文言)

        立国四年隆冬,先皇逝,年三十岁,膝下无子,朝中事务暂由其妹允和公主代理。时值边境有大敌进犯,国厦将倾而无新君,群臣纷乱营党,公主意欲自立。两派僵持间,南境失陷十余城,后公主与朝臣立三月之约,若三月之内战乱可平,则拥其登基。 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昔公主于朝上曰:“异族素来狠辣,此番有备而来,欲乱天下,我军兵少,已处劣势,可有将帅不惧生死,率我三军力挽狂澜?”问询三番而无应。公主将恼,忽闻一语,似清泉激石上,其音泠泠曰:“臣愿领命往之。” 语出群臣惊而公主异,即见郑钰将军从殿门外入。 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  时值国都大雪,将军不着毳衣轻裘,唯军袍一袭,卷裹冬风,袍尾拂雪掠冰,飒飒然有割空声。其人如高峰上之孤松,玉洁冰清,凛然浩气;其眸含燎原之星火,溢彩流华,光耀神丰。允和错愕良久,轻道:“众人皆知将军今春随皇兄征战负重伤,如今仍恐未愈,怕是不便行军出征。”公主之意再明不过,众人仍无一应声。无奈之下,只得先言退朝,此事容后再议。

   

        是日夜,郑将军奉公主诏命入其宫,二人皆不似朝上疏离,郑钰面上添了三分笑意,允和眉眼间却尽是焦急。问曰:“为何要争这差事?”将军轻笑,后道:“除臣外,可有第二人愿当此职,又可有第二人敢当此职?此事关乎殿下可否谋得江山大业,臣怎敢放心托付他人之手?”公主闻之无语。郑钰觉察其心事,温言宽之:“殿下不必为此挂心,臣是将军,总会战死沙场之上……”语未毕,允和泪落如珠矣,二人遂不复语。少顷,将军拜别公主离宫。


         翌日晨,允和于朝上委郑钰戍边将军任,命其持虎符,率府军都军十二万众即刻出征。郑钰拜谢之,聚兵宫门外,公主送其行。将军登时惊觉肺腑之言千万,无从倾诉,一畏逾矩,一畏显别苦之端倪尔。由始至终,将军不语,公主亦不语,仿若不识,唯四目对时饱蕴情思而无可藏也。


          三月之约前日,南境最后一封捷报传回,异族叛乱,尽数清剿,大军已欲班师回朝。群臣皆喜,独允和面色无波。次日行登基大典,新帝龙袍加身,百官下拜之时,允和不由凝望武官前列之空位,渐渐握紧手中信札,心中泣血般默道:“我似是如愿拥有了天下—— 一个没有你的天下,不是我想要的天下……”久违的泪一滴滴晕染开熟悉的字迹,那份同战报一并送来的郑钰手书仅有数行:

“臣此生无憾,唯有两愿:一愿地府有酒,二愿魂魄不散。地府有酒与君对饮,魂魄不散佑君平安。”

 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 我的将军啊,你终是没等到第二年春花,没能等到……爱上你的她。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完


评论(6)

热度(7)